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

<如何能成为天主教修女>

修女是天主教会里志愿献身事主的姐妹们的统称。她们过团体生活,属于各自的修会。按各自修会的规定生活,有的隐修祈祷;有的在社会上服务,比如服务孤儿院、老人院、医院甚至麻风病院;有的在教堂服务,比如弹琴、给慕道者讲解信仰知识、带领教徒祈祷等等。修女们的着装都有自己的会服,各个修会的会服有自己的特色,但都是长袍加头巾。

各修会团体有世界性的,也有地区性的。世界性的修会会规由罗马教廷教宗批准,在世界各地设分会。比如,197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德肋撒(也称德兰)修女在印度建立的仁爱传教修女会、方济各会、小兄弟会、巴黎外方传教会、还有对中国科学教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耶稣会等等,都是世界性的修会;地区性的修会一般隶属于某教区,由教区主教批准成立。目前中国只有地区性的修会,而且都是女修会。

有的修会只设男修会,有的修会只设女修会,有的修会分设男女修会。在男修会修道者称为会士,会士可以是神父、主教,也可以不领受神职。比如明朝时来中国传教的利玛窦神父就是耶稣会士。现在中国还有一些老神父是会士。由于解放后中国政府的限制,男修会都撤出了中国,目前在中国只有女修会。

有志做修女终生事主的姐妹,首先要是一名天主教徒,就是必须接受天主教的信仰培育后领受洗礼。再向本堂神父提出修道的意向,经过本堂神父的推荐进入某一个修会学习。在修会,先要经过望会期,学习适应会规,学习适应祈祷的生活等等。能适应者正式进入修会,称为初学修女,经过几年培养后,宣发誓愿成为正式修女。誓愿一般包括神贫、贞洁和服从三愿(有的修会还有另外的规定),誓愿分为暂愿和终身愿,先发一年或三年誓愿(暂愿),期满后可以续发暂愿(称为复愿),直到准备好了宣发终身愿。一般在发终身愿前,修会会对这些姐妹进行一段时间的特别培训,加深她们对信仰的认识,带领她们祈祷,分辨自己的选择是否来自主的召唤(教会将这些召唤称为“圣召”),是否是自己自由的选择。

修女想放弃独身生活的话,暂愿期满就可以还俗。如果是宣发的终身愿,需要教区主教(教区修会)或教宗(国际性修会)解除,才能还俗。

最好,告诫一句,做修女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世界,服务世人,不是逃避现实生活。



资料来源:

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14960429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