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日星期一

<是基督吸引了我>

「是基督吸引了我」
葉惠霞修女談聖召
(訪問記錄)
 
日期:2001年8月15日
地點:嘉諾撒仁愛會修院會客室
今年適逢香港嘉諾撒仁愛會葉惠霞修女發願廿九週年。為甚麼當年她會毅然拋棄世間的繁華,投身修道院,並且三十年毫不言倦?我們決定n門造訪,請葉修女把真情剖白,道出箇中因由。

「我跟你們一樣是主教座堂的教友,我在這個堂區長大,在這裏領洗。」一見面葉修女就親切地對我們說。葉修女從小學到中學都是在嘉諾撒聖心書院就讀,所以對座堂附近的環境,有一份特別濃厚的感情。「以我自己的體驗,小學的宗教薰陶與天主的召叫有很大關連,雖然我長大後才察覺到上主的呼喚。」


提到宗教薰陶,葉修女也嘖嘖稱奇。她原本出自教外家庭。她九歲時,父親的一位好朋友,是個教友,說服她父親讓她領洗,好讓她可以入讀聖心學校。她領洗後,父親雖是教外人士,卻非常尊重她的宗教信仰,逢主日提醒她先參與彌撒,然後才開始週末節目;星期五也提點她要守小齋;五月和十月的每個晚上,又帶她來到聖母山前誦唸玫瑰經敬禮聖母。所以她雖然出自教外家庭,但從小卻接受近似公教家庭的培育。



備修生時代的葉修女
少年時代的葉修女,看見別人穿上類似修女服飾的長裙,也覺反感,因她十分活躍好玩,服飾也頗時尚。讀中學時,雖然每級都有一位負責修女,與修女的接觸可算密切,但卻談不上有任可影響或感受。「中學末期,上主漸漸介入,祂的恩寵在我身上工作,對修女的生活漸感興趣,再加上當時與修女們漸漸熟落,她們對我竟產生了吸引力。」她特別佩服修女們的善表,對人的關切和傳教的熱忱。有一次,宗教科一位修女出了一條作文題目,要同學們說出自己將來的志願,葉修女竟然不自覺地寫出希望作修女,這是她以前從沒有想過的。其實,若論入修院修道,她是班中最沒可能的一個:她父母既非教友,家中又祇有一個仍在英國讀書的弟弟。但天主的恩寵又豈是常人能料!「同年的四旬期避靜中,我看完一套耶穌苦難的電影後,內心感受良多,覺得十字架上基督的愛是那麼深厚,自己實在無以為報。祂正在驅使我以愛還愛。」



攝於發永願慶祝會
入修院前,天主為葉修女提供了很多踏腳石。在認識了加入修會的要求及過程後,每個主日她必跑到堅道備修院,聆聽修女介紹修院的生活,並與同道者分享。她說:「每次相聚的時候,我都很開心。就算後來踏入社會工作,每到星期日我都會放下一切,參與這個聚會。」

行將畢業那一年,她更藉寄宿為名搬到學校居住,其實這已是備修生活的開始了。她除了照常上學外,還得到更多的時間去祈禱及參與彌撒,「備修院就好像是我的家!」她的父母亦開始察覺到她有修道的傾向。


畢業後,她在商行任職秘書,生活圈子擴闊了,社交生活也漸多,事業亦頗成功,家人以為她把入修院的念頭打消了。在學車的初期,父親願意送她一部汽車,希望盡力挽留她。但事實上,「經濟的獨立,享樂、物質的生活,卻不能完全滿足我內心的渴求,上主正在催迫我去尋覓一些物質以外的、永恆不朽的價值。我感到上主對我的召叫愈來愈明確。」


在這人生的轉捩點中,葉修女透過懇切的祈禱及每天參與感恩祭,才有力量去作最後的抉擇。「回溯當年那一刻,我實在不知那裏來的勇氣,膽敢向我那性格剛強,頗為嚴肅的父親,道出自己心中的抉擇。其實我和父親的關係甚好,他最疼愛我,弟弟又在英國求學,家裏祇有我一個女兒,而我剛開始工作賺錢,在情在理我也應該留下照顧他們,所以自己也覺得內心有愧。」起初,她的父親並沒有斷然拒絕,只是希望她待弟弟從英國返港後才作打算。她的母親除了以淚洗面外,還請來家族中的長輩遊說她。跟著的幾個月中,彼此都在掙扎。「最後,為了我的終身幸福,還是我那慷慨的父親道出:『你去吧!』」葉修女如釋重負,但同時亦暗地裏為雙親難過,惟有祈求忠信的上主祝福他們,並百倍地賞報他們。「上主雖然召叫了我,但落實地,我可作甚麼?我沒多大考慮,祇願意完全交出,任祂自由地使用我,去履行祂在我身上的使命。」


在初學期間,每次葉修女與母親見面時,母親都勸她回家,直至她發了永願後,才沒有提出類似的要求,似乎她母親也漸漸明白了修道生活的意義。至於她的父親,有時也會後悔讓她入讀聖心學校,但仁慈的天父並沒有忘記她父親所做的一切,今年復活節他終於領洗了。「耶穌曾說過,誰若跟隨祂,便會獲得百倍的賞報。在我的家人身上,我目睹這承諾的兌現:我雖然不在父母跟前侍奉,但他們身體康泰,在晚年時仍可以四處走動,讓我能專心侍主,已是最大的回報。」她深深感謝天主所施予的恩寵,特別是聖母對她無微的眷顧,因為她不但是在聖母月領洗,也在聖母升天瞻禮前加入修會──一個特別熱愛聖母的修會。﹝筆者按:說來湊巧,我們訪問葉修女那天,剛好亦是聖母升天瞻禮日。﹞


葉修女在梵二大公會議結束後加入修會,此時很多修會都展開更新行動,所以她是第一批不用穿會衣的保守生。她入修院後,主要是學習嘉諾撒仁愛會的會規及精神。三年的初學期雖以理論為主,修院也會按照各人的專長及興趣,讓修生們體驗實際的牧民生活。起初,她被派往黃大仙嘉諾撒小學任教要理,到第三年,她先後在聖瑪利小學及其鄰近的葡僑子弟學校任教。發了願後,再接受師範訓練。


作為嘉諾撒仁愛會的修女,她矢發三個聖願:神貧、貞潔和聽命,這三個聖願讓她更實際地步武基督。三年初學期後,便發初願,成為正式修女。一般發了初願的修女,會有五至九年的時間,透過團體生活、祈禱、及使徒工作,去考驗自己的聖召。每年她們都要「復願」一次,直至發了永願為止。


葉修女(右)與胡樞機攝於發願銀禧慶祝會
「藉神貧我放棄了財物的擁有權,不過我仍然可以享用日常生活的需要。」一個當護士或教師的修女,會把所得的薪金全數交給修會,讓大家一起分享。修會的生活是分享的生活,無論在知識、物質及靈性各方面,彼此分享大家的資源。葉修女認為:「神貧生活並沒有剝削我的權益,相反使我更自由地、更灑脫地不受物質的牽制,知恩地去接受上主慈恩的照顧,及善用祂藉修會所供應的一切,度著簡樸的生活。神貧的生活使人更體會到靈性價值的重要性。」
放棄了婚姻生活,沒有家庭的束縛,令葉修女可以更自由地去接觸和關懷更多的人。她覺得最自豪的地方,就是能夠做一個前線工作者。在學校,她每年可以接觸數百的學生;在堂區,她接觸到有著各種需要的人。賴天主的力量,使她成為上主的工具,彼此達到真摯的交流,有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:「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……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信,治療破碎了的心靈……宣佈上主恩慈的喜年。﹝依61:1-2﹞」


人性始終是軟弱的,若是沒有規限,一般人都會任意而為。修女們透過聽命去履行使徒工作,考驗自己能否放下私我而去承行主旨,及體驗團體的生活。葉修女不諱言:「在三個聖願中,對我最大考驗就是聽命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和主張,人與人的相處不一定可以合得來的,藉著聽命一同邁向修德的道路,也肯定上主在我身上的計劃。」
回溯卅年的修道生活,葉修女覺得她接受多於付出,就像聖保祿宗徒所說:「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,為羞辱那有智慧的;召選了世上懦弱的,為羞辱那堅強的;甚而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,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……為使一切有血肉的人,在天主前無所誇耀。﹝格前1:27-29﹞」她總結時說:「確是『基督吸引了我』!正如祂吸引了我的會祖聖瑪大肋納一般,使我能回應十字架上基督那無條件的愛。祂使一無所有的我成為一無所缺,願上主永受頌揚!」


主教座堂 推行聖召小組
2001年10月12日


转载: http://cathedral.catholic.org.hk/interviews/sister_yip/sr_yip.ht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